29.1.13

9.10.2012 印度的黃金──Ghee

金黃的Ghee與烘過的麵包搭配一流
Ghee為梵文,指的是一種經淨化的奶油(Clarified butter),顏色金黃,香味濃郁,口感甚重,在南亞的菜式中被廣為使用。同時,它也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第一次接觸Ghee是三年前在印度的時候,那時我正在服食一種印度Ayurveda醫學裡推介,能淨化肝臟的印度草藥Neem(苦楝),能淨化肝臟便也能同時解決皮膚多豆豆的問題。還記得那時在印北由於每天也喝一杯當地最普遍的Lemon Ginger Honey Tea,令我面上長滿前所未有地多的豆豆。藏醫說我的肝臟運作得不太好。

在一些朋友的介紹下,認識了Neem。在印度買草藥丸就如在香港買成藥一樣,大部份雜貨店或超級市場的貨架上總有一大堆草藥任君選擇,價廉物美。你可能會問:「隨便服食會出亂子嗎?」對,其實服食草藥時也要跟據每個人的體質,本人便因此而碰上了一個小問題。

服食Neem後,本人的皮膚確實變得十分滑溜,也甚少再長豆豆。可是我卻常常覺得異常口喝,無論喝多少水也不夠。

直到我到達南印的Ashram,它裡面有一個Ayurveda的診所,我隨便跟義工職員聊起這個問題,她才點醒了我:「看你的樣子,你應該是Vata(體質的一種,這種體質的構成以空氣為主),而Neem正正就有抽乾的特質,因此你便乾上加乾。」我頓時恍然大悟,她繼續解釋:「不過只要配合Ghee一齊服食,你便能繼續使用Neem了。」

於是我立即跑到Ashram裡的雜貨店,買了由Ashram裡養的母牛之牛奶所姑提煉的Ghee(可惜翌年她們便停止在Ashram裡自行生產Ghee了,這些home-made Ghee與大量生產的包裝Ghee之質素實在差天拱地)。於是,我於每次用餐時,也在食物裡混入一湯匙Ghee,它除了令食物的味道更香濃,亦即時解決了我被「抽乾」的問題。

自此,我便愛上了這股金黃香濃的味道。因此,雖然我不吃牛奶、一般牛油和芝士(因著難以消化的原因),卻依然會吃具有藥用價值的Ghee

Ghee除了能滋潤我的脾胃,也能幫助吸收食物。

認識我的人也知道我吃很多,卻不怎麼長胖,就是不吸收了。Ayurveda裡指出,Ghee能把草藥的功效帶到最深的人體組織,幫助吸收。在Ayurveda裡,便常常利用Ghee作為媒介,混和了草藥後,便直接作按摩使用。此外,在Ayurveda的排毒過程裡,也用上Ghee,因為Ghee能把內臟裡的毒素自然地吸收出來。

此外,Ghee擁有差不多各種油類中最高的煙點(Smoke point),意思是即使用Ghee來高溫烹調,它也不會變質和喪失營養價值。

Ghee也十分八搭,基本上用於任何食物中也十分美味。在印度美食中,Ghee便最廣泛用於北印的主食Naan(印度的厚薄餅)以及南印的主食Dosa(用米粉和豆粉做的薄煎餅)上。本人亦甚為喜愛在烘過的home-made bread上塗一層Ghee,然後再塗其他果醬。

事實上,如此美味和有醫學價值的Ghee已被歐美的有機食物世界發掘及生產。因此,在有機食物店也能找到由歐美生產的Ghee。不過在香港,有機Ghee的價錢確實很貴,一小瓶約200克已承惠約100元。要找便宜一點的,可到重慶大廈的印度雜貨店,由星加坡入口,450克也只是約5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