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3

17.11.2012 The Travel Within: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在歐洲,如果要節省交通費,有一種非常方便、便宜又環保的方法,就是Car Poolinghttp://www.carpooling.co.uk/。即與其他不認識但同路的人協議好會面地點和時間乘同一輛私家車,然後一同承擔汽油費用。首次在德國試用這種旅遊方法,經歷卻十分奇妙。

我要由柏林前往距離有7小時車程,在南方的曼海娒(Mannheim)。可是卻發現火車票十分昂貴,大約為100歐元,也沒有飛機直達。想起朋友說過他Car Pooling的正面經驗,便到網站查閱,發現若與其餘34名乘客分乘同一輛私家車,費用只不過是3545歐元!於是在出發一個星期前便致電其中一名徵集其他乘客的德國人查詢,不同的是,他持有一張團體火車票,而非自駕私家車。我跟他說好了,並承諾一星期後在火車站碰面交收火車票。

我自信滿滿,沒有想過會出現甚麼問題,直到出發前一晚致電該德國人,他才說他已放棄那張團體票,並正駕車南下!我驚訝之餘,連忙找另一輛於翌日下午230分出發的私家車,車主說OK,可是兩小時後,卻傳來短訊說已取消有關行程。由於為時已晚,我便只好等待翌日早上再搜尋其他車輛。

早上930分,我致電一輛即將於15分鐘後出發的車輛之車主,我詢問他車是否已滿,他說我太遲了。我失望地掛了線,心想或許應該推遲至翌日才出發。怎料這位車主回電,說現在有多餘的空位,著我趕去一油站等他。我立即背上背包,飛的(從沒有想過會在歐洲坐昂貴之的士!)到達後再致電他,他卻說:「不好意思,現在已沒有位置了。」我呆呆地看著這個油站和我的背包,不禁低呼:「甚麼?」原來他誤會了其中一位乘客爽約,怎料她原來是遲到了。

就這樣,我呆站在油站,心想,事情有點奇怪。因為一向我的旅程也十分順利,處處也是貴人。如果連續三次碰釘,我猜這事情一定藏有一些甚麼訊息。難道我不應該今天出發?又或我不應該前往曼海娒?我嘗試在油站詢問其他車輛會否也前往曼海娒,但機會實在渺茫至極。最後我只好再乘的士打道回府。

由於已對Car Pooling留下一個十分差勁的印象,覺得那些車主甚為不可靠,因此當我回到朋友的家後,便改為上網查詢十分準時的火車時間表。一如所料,火車票價錢高達120歐羅,在我猶豫之際,我突然看到一個搜尋「local train」的按鈕。一按之下,竟找到價錢只不過是42歐羅的火車票!不過,由於這是接駁不同local train的火車票,因此我要轉車達7次之多,而整個行程也由7個小時延長至12個小時!火車即將於一個半小時後出發,我沒有多猶豫,立即用信用卡買了票便再挑上行囊衝出大門。

幸運地,甫趕到巴士站便遇上了合適的巴士,乘坐至地鐵站時,又遇到一位十分友善的乘客指點迷津,引領我轉車和告訴我何時下車之餘,更留下電話號碼,著我如再回到柏林可作我的導遊。我開始感到旅程返回正軌,那奇怪的感覺沒有了,似乎,火車是我應該作出的選擇。餘下那7次甚為順利的轉車經歷,更加確定我的想法,因為倘若有一班火車延遲到達,我便接駁不了下一班火車,隨時要留落火車站過夜。可是意料之外地,所有火車也十分準時,說是8:03到達就是8:03,令我不禁對德國火車的效率嘖嘖稱奇。我不禁想到,如果這是印度,我可不會那麼幸運!

每一件事發生也有其背後的原因,並非如我們所看到的表面那麼簡單。很多時,我們面對逆境,只會埋怨,卻不懂得發掘其背後的含意;相反,表面看似順境的事情,也不代表幸運,就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

從前的我,可能只會對那些不負責任的Car Pooling車主咒罵一輪,而不會思考這些事情發生的背後含意。不過發生這次事件之際,我卻十分覺醒,並發現這次經歷是生命給我的一份禮物。因為通過實際的經驗,我深刻地明白到我要更懂得隨遇而安,接受所有不同的處境及處之泰然。我也要時刻保持開放的態度和彈性,而不可以被既定的想法侷限。

我花了12個小時,跑到名不經傳的曼海娒,搞甚麼東東呢?就是要見我印度的靈性導師Amma,參與她的千人「擁抱大會」,我會在下一篇文章繼續分享我這趟歐洲的The travel withi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