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3

7.10.2012 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

不是隨便說說笑,試想想,如果你明天就要死了,你會做甚麼?

有甚麼東西我現在不做就會後悔?

為何這樣說?因為我實在聽得太多人在「等待」:我一年之後就要辭工環遊世界;當我多做兩年工,儲一些錢,我便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等我看清楚她是否對我有意,我才表明心意吧;當我退休後,我便會去尋找我理想中的生活……諸如此類,聽得我也有點不耐煩。為甚麼大部份人總是活於未來,而不是現在?想做就去做吧,看最近的撞船海難,生命是多麼脆弱,如果大部份人也再這樣如果如果下去,難道要等到臨死前一刻回顧一生時才後悔?

當然也有人會理性地反問:「如果明天死不了又怎辦?」那便把後天當作最後一天來活吧!

最近一位友人便因過著自己不想過的生活而給磨滅意志與熱情,她說,再等公司出了花紅就會辭職。我說:「那一個月的花紅真的那麼重要嗎?值得你浪費三個月的時間去等待?如果你明天就要死了,你會等嗎?」她細想一下,說:「說得也是,說不定公司業績不好,將不會派發花紅,就辭職吧!」

我不是鼓勵大家動輒辭職,而是如果你每日也在燃燒自己的時間,幹那份不喜歡的工作,就要改變現狀;但如果因為經濟問題不能辭工,就應該改變自己的內在態度,努力做好現在的工作。

不少人問過我,在外面的世界跑了這麼久,有做過甚麼後悔的事情嗎?倒過來說,我沒有做過我做了的事情,我才會後悔。而若現在我要死了,我也已經追尋了我所有夢想,絕對死而無憾。

只有以這種「今天就是最後一天」的熱情來活,我們才懂得珍惜現在,對自己坦白,懂得對自己不想做的事情「Say No」,並捉緊內心那呼喚,熱切追求我們投生在這個世界上理應做的事情。只有這樣,我們才會呼吸到「生存」的氣息,才能活於當下,才能活得精采,活得快樂。

今天跟較我年長廿年的女士聊天,她說我說得太過輕鬆和樂觀。其實超過三份二的人生,我也在逆境和挑戰中渡過,所以這全是我的經驗和實戰之談。即使要我再活一次,我也會如此活。

我的老師Amma曾告訴我們一個故事。一隻猴子把手伸進樽頸狹窄的大瓶子裡,圖獲取裡面盛載的果仁,怎料塞滿果仁的手腕就是伸不出瓶子外。他緊緊捉著這堆果仁不放,最後就給獵人捕捉了。為了這堆果仁,牠就放棄了整個可以讓牠任意闖盪的美麗森林。

只有放下,才會擁有。

由現在起,就Live everyday like your last day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