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3

13.10.2012 美食人生

最近看了柏林影展美食電影單元入圍的《The Raw and the Cooked(中譯《台灣環島美食遊》),令我再一次深思現代人飲食與人生的關係。

第一樣吸引我注意力的是一名在台北城市中,在天台栽種有機蔬菜的外國人。他提到古時候我們吃過食物後,廚餘和排泄物會被用作堆肥,並再回到植物身上,這是一個完整和諧的循環。可是現在,我們吃過食物後,多餘的都給丟棄,造成污染及破壞了這個大自然的循環。他甚至在家裡弄了一個能直接把排泄物轉化作堆肥的廁所,經數年以來累積下來的堆肥均已化作肥沃的土壤。

第二樣令我覺得感動的是在花蓮石梯坪,一個阿美族的原著名廚師,他說到,打魚只是為了自給自足,不是為了大量銷售,這樣才不會破壞生態。他頂著浪濤在岩石上採摘黑海藻,蹲在岩石上輕嚐那海藻時,他臉上的甜甜的笑容和眼中那一份天真,令我感到他那種愛惜和尊重大自然之情。而在他利用阿美族傳統的石烹煮方法烹調那些新鮮的海產前,他會通過一簡單的儀式,與祖先溝通,讓先人引導自己。這種沒有Ego,把自己當作是顯露宇宙神奇的工具之行為更令我動容。

第三樣沖擊我反思的是在高雄一間廟宇裡,一名加拿大的尼姑闡述素食能減少動物的痛苦,並主張要吃得簡單。然後鏡頭一轉,便讓廟宇裡的大廚示範烹調好幾味素菜,其他台灣的尼姑則在旁邊落力地介紹,儼然美食節目。特別深刻的是大廚炒了素雞,該名尼姑強調羌的香氣撲鼻,她們亦對眼前的美食表現興奮。美食當前,似乎連在修行的尼姑也食指大動。

第四樣令我為之驚訝的是看到在南投埔里鎮有那麼多農夫默默耕耘地栽種有機蔬菜,從可食的玫瑰花、山藥、甘庶、水露荀等,他們的眼神是那麼知足,是那麼與大自然聯繫。其後看那名廚利用這些簡單的蔬菜炮製出令人目不暇級的健康餸菜(主要也是素菜),更是令我咋咋稱奇。

我本身也很喜歡吃,也覺得通過吃由大自然孕育的蔬果能把我與大自然的能量連接起來。嘗試多吃在家用心烹調的有機蔬菜和食品,再比較在餐廳吃、甚至乎添加了味精和大量調味料的「大鑊飯」,你會感覺到前者能帶給你注滿能量的感覺,後者則帶給你負重感。

我也會在吃飯前多謝大自然之母供給我們一切所需,試想,如果沒有太陽,沒有泥土和雨水,即使我們有多少錢,也買不到食物。豐衣足食並非必然,小時候捱過餓的我更懂得珍惜每一粒米飯。

其實吃東西時就如一個神聖的儀式,如果你全神貫注於每一個吃的時刻,那也是一種Meditation,能讓你真徹嚐到食物的真味。因此如果可以,吃的時候應專注於食物上,不應看電視或看書,也不應談話(我知道這在香港很難,盡力而為吧),那樣才可以領略到人生的真味──存在和祥和的感覺。

綠色生活教育基金旗下的Club O每逢星期四和六均有免費的禪食,餸菜除了是義工用心烹調外,大家也是在寧靜的環境下進食。數年前第一次嚐試時,從中獲得的那種專注和快樂感,竟令我在吃的時候不禁流下淚來。禪食不用預約,有時間不妨到旺角這個心靈綠洲試試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