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3

The travel within:萬花筒裡的世界

由於柏林是由多個舊的不同城邦組合而成,不同區域均有其傳統,為了保存不同區域的特色,是以有別於一般歐洲大城市只有數個大型的聖誕市場,柏林裡卻有無數大中小的聖誕市場。

話雖如此,但我發現這裡不同的市場就如香港的商場,雖然有的在九龍,有的在新界,但是賣的東西也是差不多。幸運地,與一般遊客有別的是,由於朋友租了本周末兩天的攤位賣東西,我亦興致勃勃地獻身當義工,並從中獲得一些有趣的經驗。

一個星期前與朋友逛位於Potsdamer Plaz的聖誕市場時,雪花紛飛下,即使只逛了一個多小時,雙腳也已凍僵。現在與朋友擺攤位,可要在冰天雪地的室外待上10個小時!怎麼辦?朋友叮囑我穿上一層又一層的衣服,厚衞衣也穿了三件,數數看,竟穿了七層衣服!雙臂也厚重得如機械人般不甚靈活。袜子也穿了四對,再加了為柏林而買的毛靴,竟然仍然覺得冷!

天天下雪花,偏偏就是在擺檔這天下雨!加上這不是位於市中心的大型聖誕市場,人流疏落得可憐!遇到一個蓄著一頭長髮Dreadlocks,釘有鼻環和唇環,耳環的洞也如非洲土人般大,穿著一身鬆身衣服的擺檔者。我知道,他一定在印度待過一段時間。與他攀談之下,發現這名來自以色列的Sam,曾在北印喜馬拉雅山山脈的山谷城市裡經營過旅館。

他邀請我參觀他的店,發現他除了賣飾物外,最有趣及令人著迷的就是那千變萬化的萬花筒。有別於我們小時候玩的萬花筒,裡面放的都是不同顏色的珠子,這些萬花筒均是用油浸著彩色的點滴。又或只通過那單純的玻璃折射,看進攤檔前放置的射燈及周遭的聖誕燈飾,便已能看出一片美麗境象。

事實上,最有趣的不是他賣的東西,而是與他的對話。他的攤檔掛了數幅於佛教和印度教中相當普遍使用的神聖幾何對稱圖案──曼陀羅(Mandala)和Yatra ,在他點醒下,我才發現萬花筒裡的影像跟曼陀羅很相似。

請看這條漂亮的萬花筒影像。(http://www.youtube.com/watch?v=q2fIWB8o-bs

我也發現,當我被萬花筒漂亮的影像迷倒時,頭腦 就像打坐般集中和專一。

他以沒有彩色珠子,單純靠特製鏡子反映外在世界的萬花筒作比喻說:「我往往會因為不能跟這裡匆匆而過的遊人建立任何心的聯繫而感沮喪,於是我看著在萬花筒裡,以幾何圖案方式展現的人們影像,慢慢地我看到這些人們的美。我明白到,每個人也是美麗的。只是我們不懂得如何發掘每個人的美麗,但是通過萬花筒,我卻重新發現他們和世界的美。」對,外在世界只是你內在世界的反映,你看到的世界是美麗或醜陋,全在乎你的內在態度。

然後,我在網上搜尋到一些有關萬花筒與意識(Consciousness)的有趣資料。萬花筒的中心就好比是你的頭腦(Mind),因此若你只用頭腦 思考和作決定,你往往看不到整個畫面,而只能看到萬花筒裡片面的影像。但意識就好比我們縱觀整個萬花筒的影像一樣,我們能看到全面的構圖、變化、顏色、以及那被創造出來之漂亮無暇影像。

我們的頭腦 喜歡控制,希望事情的發生會一如我們預期,經過一輪分析思考後,我們的頭腦 以為自己的決定最捧,也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是最佳的選擇。但由於頭腦 只是片面的,故事實上往往不能作出「最佳」的抉擇。

相反,若你聽從內心的呼喚,放棄頭腦 的控制,順著生命的水流(這就如縱觀萬花筒的意識般全面)而活,那就能如萬花筒展現它的斑斕般,真正活出生命的美麗和最高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