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3

29.9.2012 食環園──Food recycling

本人居住的小島之婦女會近數月發起了廚餘回收計劃,名為食環園,我很喜歡這個名字,甚有循環再用,生生不息之意。該婦女會有一小園圃用作栽種植物,因此生產所得的廚餘將重新投入大地之母。

我最欣賞的是她們推行這個項目的認真和熱誠,逢星期一至六的早上,他們均會在街市對面設置回收站,風雨不改。登記了的島民可以獲得一個耐用結實的回收盒(有大有小,例如我這些獨居人士,一個小的已足夠用上數日),把盛滿廚餘的盒子交到回收站,她們便會發放一個新的乾淨盒子給你,還可以獲得一個蓋章,儲夠一定數目便可獲得小禮物(最能吸引師奶們吧)。

還記得在塱原工作營當義工時,那裡也有收集廚餘,但只限未煮過的蔬果,也不可以混了油。但該婦女會似乎擁有一部十分強力的廚餘機,因此基本上是甚麼廚餘也能回收,無論是熟或生,是肉或菜,紙張例外。因此作為鼓勵島民回收廚餘可算十分有效,因為一旦要分類,相信不少人均會怕麻煩而卻步。

還記得計劃實施的第一周,因為島民反應熱烈,該婦女會要再加碼訂購回收盒。看到島民的熱心,我發現如果有適當的配套,很多人也會願意為環保出一分力。

從小到大,我也被訓練得從不浪費食物,因此連碗裡的一粒飯,我也會吃得乾乾淨淨。從前當財經記者,看到企業宴客盡出珍饈百味。往大陸出差,更是送上舖天蓋地的食物,他就是要你吃不完,否則他覺得款待不周兼沒面子。我每每看著桌上的食物,也覺得很痛心,在世界不同角落看到多少人沒有東西吃啊。

所以雖然本人住在島的山上,卻十分支持這個食環園計劃,即使每天早上要刻意下山再騎單車更換回收盒,也在所不辭。如果你住的地方沒有廚餘回收計劃,其也可以考慮自製一個廚餘筒,我在印度聽過一個相關的講座,感覺上並不難,最重要是有心!詳情請參考這個英文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site/basiccomposting/sawdust-composting

不過個人認為,要幫助地球減少廢物,在自製廚餘之前,第一步應該是減少購買和煮那麼多食物。很多時,我們也是「眼闊肚窄」,點了或煮了一桌的餸,卻沒有辦法吃完,那何不先點/煮小量一點,不夠再加量?那豈不省錢又能減少浪費?況且,其實要能促進消化,我們的胃裡應該只有五成食物、兩成半液體和兩成半空氣才是。

沒有留言: